学术活动

更多>
第43期发光学论坛
  • 报告人:刘慧赟 教授
  • 时间:2018年8月30日
  • 地点:发光室5楼大会议室
第35期发光学论坛
  • 报告人:Dieter Bimberg 院士
  • 时间:2017年8月16日
  • 地点:发光室5楼大会议室
科研进展

II族氧化物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成果获2015年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

发布时间:2015-12-29来源:[我要打印]

 

重点实验室申德振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在II族氧化物激光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取得进展,相关成果获得了2015年度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,据悉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该所获得的第一个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。

以氧化锌为代表的II氧化物为宽禁带半导体,其激子结合能大,有望实现低阈值紫外半导体激光器,从而在保密通讯、精密加工等领域有广泛的潜在应用,因而成为近年来国际半导体领域的前沿和热点。但是,虽然人们进行了多年研究,实验上也在氧化锌薄膜、纳米结构、粉末中观察到了受激发射现象,大部分报道都是基于光激发的结果,而更有前景的电泵浦受激发射实现面临艰巨挑战,加上受主掺杂剂形成能高、离化能大、补偿严重等一系列问题,II族氧化物杂质调控及其光电器件被认为是一项国际性难题。申德振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不畏困难,在II族氧化物光电材料与器件方面进行了十余年潜心研究,从材料生长、物性调控、器件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创新性方法,发现了若干实现II族氧化物激光的新机制和新规律,提出了包括介电层调控载流子输运、将碰撞离化产生空穴与电子复合发光等新思路和新方法,解决了该类材料发展和器件应用面临的系列核心难题,实现了第一个激子型电致发光器件、第一个氧化锌基雪崩探测器,以及II族氧化物超低阈值激光和电泵浦随机激等创新性结果。在该领域发表SCI学术论文400余篇,被SCI他引6200余次研究工作收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,曾多次被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Physics Reports等国际顶级期刊引用和评述,并被本领域权威手册收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