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术活动

更多>
第43期发光学论坛
  • 报告人:刘慧赟 教授
  • 时间:2018年8月30日
  • 地点:发光室5楼大会议室
第35期发光学论坛
  • 报告人:Dieter Bimberg 院士
  • 时间:2017年8月16日
  • 地点:发光室5楼大会议室
现任领导

申德振

发布时间:2016-01-19来源:[我要打印]

1416540453319769.jpg       申德振出生于19598月,中共党员,博士生导师,现任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,长春光机所副总工程师、国家“973计划”项目首席科学家,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理事长、国际氧化锌及相关材料研讨会委员。 

       申德振多年来一直从事ZnO基宽带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及物理特性研究工作,是我国半导体光电器件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,他带领全室人员大胆创新,刻苦攻关,完成了国家“863”、“973”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,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科研成果。共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1项,授权12项;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项目17项,其中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被评为“特优”,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被评为“优秀”。目前,申德振作为首席科学家,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(973计划)项目一项,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。 

  多年来,申德振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,应邀合著国际、国内专著各一部,所发文章共被他人引用近4900余次。2010年出任国家氧化锌顾问委员会委员,是该委员会中唯一的中国籍委员,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。 

  在申德振的带领下,实验室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。在国际上首次发现77K下获得的超晶格光双稳机理起因于激子饱和吸收现象,首次观察研究了纳秒及皮秒的ZnSe基超晶格的激子光学非线性及其F-P腔光双稳,提出了实现有效光开关效应的理论依据及实验途径,推动了半导体材料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。在ZnSe基量子阱材料上做了大量试验,获得了室温纳秒和室温皮秒量级的光学双稳,提出获得降低光双稳开关阈值的器件设计并得以实现。他瞄准国际前沿,开展了ZnSe量子点的光、电特性研究和超速激子特性的研究,并在短时间内取得创新成果,使我国在II-IV族半导体材料研究方面始终处于世界先进行列。继日本与美国之后,在国内率先在光泵浦条件下实现了紫外受激发射。他还率领课题组针对氧化锌p型掺杂这一国际性的难题,提出了锂氮双受主复合掺杂的思想,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蓝宝石上ZnO同质结LED。 

  申德振开创了我国紫外探测技术应用的新途径。紫外探测是继红外探测后,又一种有广泛应用前景的光电探测技术。申德振率领团队较早开展了相关研究,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单一立方相得氧镁锌薄膜,并获得了响应截止边覆盖整个日盲波段的紫外探测器,结果被他人在综述文章中评价为“目前氧镁锌日盲紫外探测器的最好结果”,“可能为实现高增益的紫外探测器提供了一个可行途径”。